Mysirts

大概只是为了视奸太太而存在的

非常认真写的《大鱼海棠》的repo

首先,看完电影后满脑子都是湫的灵魂呐喊:“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让我静静。

真的很洗脑啊…

嗯,客观来讲,大鱼海棠的里程碑之处在于画面和配乐。大鱼海棠的画面真的非常良心,良心到我的所有泪点都给了画面,看到这么漂亮的画面真的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切实的体会到了动画师的认真和用心良苦,非常感动。不过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在后面海棠树又长出来堵天那里,制作的非常粗糙,本来这一幕应该是配合BGM一起放大招的地方,结果那个画面让人很出戏,和前面画面的精致度形成鲜明对比,不知道是不是经费烧完了,总之看到那里挺惊讶的…

关于配乐,配乐完全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恢宏有气势,也有中国风,和画面搭配的也很棒,如果出OST绝对会买来收藏。

然后是一些就我个人来讲不太满意的地方。个人觉得大鱼海棠没有讲好一个故事,人物塑造方面也不用心,反正我感觉是可能太过于追求画面了吧,在讲故事方面没有下功夫。不方便剧透就大概说说,整个故事其实蛮仓促,最后亚当夏娃式结尾也让人觉得挺摸不着头脑,并没有交代鲲是否回到了妹妹的身旁,而是强调鲲和椿的再次相遇,有种背离初心的感觉。总之看之前不知道感情戏这么重,椿和鲲的相遇又匆匆带过,两个人之间那种深刻的羁绊让人不是很能理解。

还有一个我非常想吐!槽!的地!方!第一个泪点大概就是湫被双头蛇咬然后爷爷救他那里,这个剧情应该来讲渲染的还是不错的,反正阿斤的泪点就是在那里。但是从我看来,这段剧情简单概括来讲就是“啊玩脱啦被蛇咬啦爷爷救我死掉啦”。

…首先湫被双头蛇咬的起因就是他因为觉得很有趣,然后就把装蛇的木盖打开了。…excuse me???当然,剧里他是不知道那里头装着有蛇的,只是当他说“椿,你看,好有趣!”时,他的动作是往地上跺了两脚,然后画面震动,我看了半天硬是没看出他说的“很有趣!”关木箱什么事,因为镜头给木箱时,木箱非常的正常,所以唯一的不一样是湫往地上剁了两脚然后地面震动…敢真,我真的没看出来他说的“有趣”关木箱什么事,于是问了旁边的阿斤,阿斤也表示无解。噢, 所以,湫,你为什么要打开木箱???麻烦有解的小伙伴告知一下…

至于为什么灵婆听了椿吹几次笛就愿意拿灵魂给她,灵魂为什么会带来灾难,鼠婆回人间铺垫了这么久却对后来的剧情完全没有影响,洪水怎么来的怎么停的没有人类的信物如何通天海棠树为什么可以堵天的一类讲不清楚的地方,感觉有种急着把话说完的仓促。最后莫名加重的湫对椿的感情戏也觉得挺突兀的,也不是说前面没有渲染,但是可能这里太用力了让人有种很尴尬的感觉。

然后人物塑造方面,虽然大家都在吐槽椿的白莲花,一意孤行任性又自私导致家园海水倒灌进一步导致土地盐碱化【不】还蒙蔽双眼对湫的苦逼付出视而不见啥的…不过我觉得椿这个形象至少让人印象蛮深刻,要说性格的话是有性格的,鲲的话才是完全就像一个影子,连个性在哪里都说不上来。我真的觉得前面鲲和椿的相遇刻画的太少是个很不好的地方,让人对两人的感情如何从救命之恩升华到爱情的都摸不着头脑,而且一见钟情的感觉也没有,搞到后来两人亚当夏娃式重逢时我整个人都excuse me???不过从片的名字上来看,“大鱼海棠”,也就是这么回事儿嘛…【不好意思,站错cp】关于椿,我觉得她不算白莲花阿,白莲花的话才不会给湫连发两张“哥哥卡”“好人卡”呢,这非常有个性好吗!!!不过她弄的家园海水倒灌青梅竹马自燃成叶子都能淡定的和鲲一起生活,这个人,很坚强…总之对于我而言,椿这个角色不算讨厌,但是也不太讨喜,不过这个角色的所作所为很符合她的性格,我至少能理解她在想什么,这已经在它故事讲不好的基础上是不错的了。

然后是湫,之前我说过整部戏里最喜欢的角色是湫,那时候的原因是从预告来看他很苦逼,而且他人设挺好看的。但是,看完整部戏之后,不得不说有点失望,当然,相比起其他角色来,还是对他最有好感,不过是好感值稍稍降低了一点而已。首先,作为全戏的泪点担当,【现在大概还有人气担当】第一个泪点在前面已经吐槽过了,然后是全剧重心的湫为椿献出生命那里。前面的剧情有淡淡的渲染湫对椿的痴情,这是可以的,但是后来湫对椿的情感爆发狂爆上世纪偶像剧台词就让人很不适应了。且不说声优力度不够,而且湫夹杂在里面的浓厚情感,本身是很难表现的。最开始的那句“我最害怕的事,就是让你受苦。”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已经不好了,这种浓浓的偶像剧标配温柔专情炮灰男二感,我是根本没想到会在大鱼海棠里如此清晰的感受到。到后来的酒吧买醉情节【雾】,更让人觉得脱离了角色,“有没有可以忘记痛苦的药?”“我有一些想要忘记的回忆。”这里真的觉得是在强行煽情,说真的,故事讲到这里,观众真的对湫所谓的“想要忘记的回忆”和“痛苦”有所体会吗,我觉得当时我在看电影时,对湫的感情体会是有距离的,为什么想要忘却?为什么如此痛苦?然而导演并没有给观众思考和过渡的机会,这时就把湫的情感提高到了深沉的爱情。这里的台词真的很勉强,而且有些老套,后面紧跟的湫的灵魂呐喊“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是一个天神的爱!他背叛所有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欢乐!”其实这句台词写的是不错的,浓缩了湫对椿隐忍的情感的爆发,并且概括了湫为椿做的一切,还间接的告知了我们湫是天神的事实。但是,这些都没有铺垫,观众需要迅速接受这样的设定,而且要透过声优并不怎么好令人尴尬的台词演出,去感受湫的情感,这是很难的。至少我当时感受就一个词:尴尬。因为这里的情感表达用力过度了。包括后面的,“我知道你的所有模样。”“我最后悔的事就是在最后的那个晚上没有紧紧拥抱你。”“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永远陪伴在你的身旁。”【具体台词记不太清了,见谅…】这一类可以说苏到爆表的台词,当然会有人被感动到,只是导演选择把这些台词全部浓缩在结尾,一下子爆出来,即是把湫的情感收束在一起,太过于浓厚,让人喘不过气来,而且这些台词其实也可以说是非常老套,更加添重了不适应感。还是那四个字,用力过度,电影的末尾部分湫的情感分配的太多了,以至于湫的形象从一开始的默默付出的纯情调皮少年到满嘴苏话各种妙立死亡flag的痴情男人转变的太快,让人很不适应。总之到了后面湫一张口说话我就有种想要让他闭嘴的冲动,再搭配上椿那一副爱理不理只想把你当好哥哥的模样,简直就是在画面上呈现正楷书写的四个大字“强行撩妹”…还好,结尾还有个小彩蛋,湫被灵婆复活成为灵婆的接班人,也就是说,湫会永远的孤独下去,但是他终究有可能会再次与在人间死去的椿相遇,世事会不断轮回,也许哪天椿会忘了他,也许哪天又会爱上他。我觉得这样的结局无疑升华了湫的角色魅力,原本他只停留在为爱献身阶段一下子为他增添了终身孤独的苦寂,这样的设定当然会给人无限的想象,同时又再次升华了湫对椿的痴情——成全椿与鲲在人世间成双作伴的幸福生活,自己却最终孤寂一生,守着人间的漠漠魂灵。最后椿说的,“我们一定会认得对方。”也许不只是她与鲲,或许还有她与湫。守着灵魂的湫,一定会认出她的灵魂,然后两人再次相遇。

“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你相信奇迹吗?”

真心希望湫能有一个好结局。

然后再说回椿,因为看见网络上很多人说椿三观不正,这就又要说回《大鱼海棠》的主题,大胆的爱一次,大胆的追求一个梦。椿对鲲的感情,是爱,椿要救鲲回人间,是她的梦。首先椿和鲲的感情是很纯粹的,两个人大概是一见钟情,后来鲲因为救椿而死,更是直接加剧了椿对鲲的感情。椿的信念,从头到尾都只有“救回鲲”而已,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报答鲲的救命之恩,知恩图报,无论如何都要图报,单这一点,就不能说她三观不正了,她的坚持,她与大家的对抗,都是为了表现主题“大胆的爱一次”不是吗。当然这其中,椿并不是没有反思,她向爷爷求证过,甚至说,“我是不是太任性了”然而被她视为权威的爷爷却告诉她,不要管是对是错,坚持自己,这自然更加坚定了她大胆爱的决心。(…)椿为人诟病的一点是,村子被大水倒灌洪涝灾害还是为了报一己之恩而不管不顾。这当然有种“老子杀了全世界也要报恩”的感觉,但是,椿的表现真的是这样的吗?在赤松子告知她廷牧失踪椿明显的表现出动摇,甚至放弃了送于她而言最重要的鲲最后一程的机会也要回去帮忙,椿是流下了眼泪的。设身处地的想一下,椿的内心应当是很纠结的,湫擅自开了天门,信物又被鼠婆拿走,这些都不是她所要求的,有人评论说看《大鱼海棠》的痛苦只有谈过恋爱的人才知道,椿在爱与仁爱之间的纠结,可能真的谈过恋爱的人才能真的体会吧。

《大鱼海棠》这部动画,最让人失望的地方当然就是明明用了如讨喜的中国元素和宏达的世界观,完美的背景音乐和里程碑式的画面,却用来讲述一个狭隘的三角虐恋故事。【敢真,椿最不讨喜的地方是她对湫的态度好吗!好像真的觉得湫无所谓似的,或者说椿是隐藏的蹭的累?虐死湫宝宝了!】但是,《大鱼海棠》却愿意去讲一个故事,虽然它讲得不是太好,但是也已经代表国产动画能拿的出的最大限度诚意了。谈电影就是电影,我们在这里不说梁毕业清华做动画的诚心,就说《大鱼海棠》不打低龄牌,它讲的是关于爱的故事,它又运用了如此多的令我们感到亲切的中国元素,它敢这样做,是前无古人的。纯去幼化,它是第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甚至《大圣归来》剧情其实也蛮弱的,有低龄化的趋向。它让我们看到,这样的国产动画,是可以登上大屏幕的,我们的回馈 就应该是给它鼓励,让市场知道,动画并不真的只是给小孩才有市场,纯去幼化,也能很有一番作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市场已经代替行政指令这只看不见的大手,起决定性作用。我们要想看到更多的好作品,就要让市场知道,这里是有消费者的。我们应该鼓励,而不是跟风黑。《大鱼海棠》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动画电影。 满分五颗星的话,画面四颗星,配乐五颗星,剧情三颗星,总评四颗星,湫四点五颗星,祝松五颗星。【你】

以上全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另,我觉得全剧最虐的,就是湫问椿,

“你相信这世上有天神吗?”

椿果断的回答不相信。如果是我,我一定会放弃对她的喜欢,但是湫…真的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的…哎,我果然还是喜欢深情的人啊。

评论(11)

热度(13)